Career SPACE 職場快訊 - 八月號 2022

HKU SPACE Alumni
HKU SPACE Alumni
職場情報 一網打盡!Career SPACE是匯聚全球不同行業市場動向、工作職位和求職技巧的一站式網上平台,收錄精彩文章及影片多達五千以上,內容包羅萬有,涵蓋履歷表製作、求職信撰寫、面試模擬器及能力傾向測試等就業準備,亦有職場文化及抗壓能力等課題,助你裝備好自己。立即登入,掌握最新行業發展趨勢,走在市場前端。
職場生存之道
 

職場如戰場!五個生存錦囊幫你打勝仗 避免背後被人放毒箭


有學者指出:「事業有成的85%取決於人際關係,而專業技能只佔15%。」
但職場關係比起和同學、朋友來往要複雜得多,想與同事相處融洽絕非易事。要怎樣才能修煉好一套行走職場的人際交往術?以下貼士你要知!

1. 贏在起跑線 留下最佳印象

你聽過「首因效應」嗎?人與人第一次接觸時留下的印象不但容易被記住,更會直接影響對方對你的認知及評價,所以 建立正面的第一印象絕對是致勝的關鍵。

隨著與同事和上司的慢慢相處,首因效應便會變得愈來愈不明顯,取而代之的是「近因效應」。最近一次的相處感受,會成為同事和上司對你的最深刻的印象。想無時無刻都維持良好的形象,就要謹記這 十個讓同事對你喜愛度上升的言行,幫你輕鬆建立好人緣。

2. 禮多人不怪 細節成就大事

禮儀在日常生活很基本,在職場上更是不可或缺。做好工作上基本禮儀,可以避免因小細節而得罪同事於無形,引致不必要的損失。不過想真正融入公司這個大家庭,一定要懂得適應公司文化。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感受公司日常發生的大小事,找出自己的定位,與同事建立緊密的關係。

3. 活用七句萬能Key 身體語言教你察言觀色

相信你一定知道溝通技巧對人際關係提升有多重要。面對同事或上司,你是否經常Hang機不知怎樣回應?記住這七句萬用金句,面對任何情景也可以隨時「噏to you」。

另外,透過解讀身體語言所隱藏的信息可以了解同事沒有說出口的真相,秒懂他們當下的情緒或心理狀態,工作時自然立於不敗之地,進可攻退可守。

4. 向吵架Say No!學識聰明表達方能職場制勝

在工作上出現磨擦時有發生,但如果你認為發脾氣或辯論到底直至對方屈服便是解決意見分歧的方法,便大錯特錯!其實理性處理工作上的衝突才是專業的表現。遇到意見不同時,不妨組織對方與自己想法的共通點,轉化成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達至雙贏的效果。

即使面對階級或權力較高的人,提出相反意見會令你感到難以開口,亦不應凡事唯唯諾諾。運用在壓力下與人溝通的秘訣,有技巧地提出個人意見以幫助公司完善計劃,對公司來說你才有價值。

5. 「識人好過識字」?讓人脈成為你的實力!

你有沒有發現身邊總是有些朋友工作機會特別多,升職也比你快?你與他的差別,很可能就在於你沒有建立好你的人脈。或許你會認為你的能力和才幹就像漆黑中的螢火蟲一樣無法令人忽視,總會遇到欣賞你的伯樂。不過現實就是人脈連結不但能讓你快人一步,更可以幫你理想達到!所以如何去拓展人際網絡在職場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和投資,捉緊任何一個機會去建立正向的Networking,職涯也會更順暢。

如果你有朋友未成為HKU SPACE的學生或校友,又想瀏覽Career SPACE各項精彩內容的話,現在有機會了!立即登記並取得Career SPACE 半年帳戶*,享用Career SPACE各項功能!

*學生或校友請使用學生或校友編號登入。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areerspace@hkuspace.hku.hk

更多
 

職場消息

遙距辦公3大未來趨勢
新冠疫情對業務造成的四大關鍵轉變
戒除「沒有辦法」的心態
更多
 

職場秘笈

覺得人人不喜歡你?是時候反思自己
與上司交手攻略:向無理要求型主管說不
不同國籍員工 互相關愛包容
更多
學生、校友及教師登入 職員登入 忘記密碼 忘記使用者名稱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