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號 2021 - Career SPACE 職場快訊

HKU SPACE Alumni
HKU SPACE Alumni
職場情報 一網打盡!Career SPACE是匯聚全球不同行業市場動向、工作職位和求職技巧的一站式網上平台,收錄精彩文章及影片多達五千以上,內容包羅萬有,涵蓋履歷表製作、求職信撰寫、面試模擬器及能力傾向測試等就業準備,亦有職場文化及抗壓能力等課題,助你裝備好自己。立即登入,掌握最新行業發展趨勢,走在市場前端。

不想被AI取代? 提升5大關鍵職場軟實力(Soft skills)

全球企業都在加速數碼化轉型,開創新的經營模式。有機構發表後疫情時代工作趨勢的報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每16人中有1人必須轉換職業,更有近一半的打工仔須要學習更加專業的新技能才能保住工作。未來或許有很多工作會被機器取代,但亦有很多技巧是AI學習不到的,說的就是很多企業都希望自己員工擁有的5大soft skills。

1. 溝通能力

幾乎所有job ad都列明"Excell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這項要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互動,都是AI沒辦法取代的。掌握引起共鳴的演講技巧有說服力的談判技巧、和不同觀點與角度的辯論,都能大大提升競爭力。

有效的溝通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更快的解決工作上的問題,通過有效的溝通,學習與同事和上司建立良好關係,更可提升團隊凝聚力,一同邁向目標。要開展一段有意義的對話,首先學懂如何做個好的聆聽者,聆聽不只是用雙耳去聽別人意見,身體語言和你的回應也充分反映你是否為一個良好的聆聽者。

2. 社交能力

AI不會知道建立好的人際網絡的重要性,參加不同的networking events,認識各行各業的人,對職涯發展十分有幫助。公司的週年晚宴也是你認識高層,介紹自己的好機會!Small talk是開啟對話的第一步,立即參考可以打開話題的問題。想要在幾句話內就吸引對方的注意力,就要準備好自己的Elevator Pitch,以及了解Networking events的Do's和Don'ts

3. 創意、創新思維

人工智能還無法駕馭沒有指令可依的創新思維,因此發展創意是必須好好培訓的核心技能之一。
很多人認為創意是與生俱來的,但其實創新思維亦可以透過學習或練習加強的,Group brainstorming 是個好開始,一大班同事放膽提出想法,再整合做一個大計畫,一來可提升自信和歸屬感,二來效率大大提高,一舉兩得!了解4個幫助brainstorming的技巧,又或者試試激發自己的創意

4. 主動學習

人工智能還是靠電腦程式和資料庫來運作。只要養成學習新事物、新技能的好習慣,好好自我增值和定期自我檢視,為自己定下短期、長期目標,就不會那麼容易被淘汰出局。

5. 解決問題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是軟實力當中的核心技能,這些技能增強我們處理突發狀況的應變力,AI、電腦提供的數據不擅長縱觀全局,亦無法將涉及人的關係和其他因素做出計算,最終還是要靠人類才能判斷電腦的抉擇是否恰當,分析真實情況和電腦數據的出入。試試做情境判斷測驗批判思考測驗其他能力測驗來測試自己的能力吧!

其實,無論有沒有AI的挑戰也好,抱持終身學習的心態,才是迎接社會及職場轉變的生存王道。當然,工作得辛苦後,記得學會適時獎勵自己,比動力自己繼續向前行!

想了解更多AI對我們的影響?五月中,Career SPACE邀請到Gary楊文銳先生為我們主持一場網上講座,分享在AI輔助下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和為香港帶來的商機。錯過了網上講座的朋友不用擔心,立即按此重溫Gary楊文銳先生的分享吧!

如果你有朋友未成為 HKU SPACE學生或校友,又想瀏覽 Career SPACE的精彩內容,現在有機會了!立即登記並取得 Career SPACE半年帳戶*,享用 Career SPACE各項功能!

*學生或校友請使用學生或校友編號登入。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areerspace@hkuspace.hku.hk

更多

職場消息

「嘗試錯誤法」 將壓力變成推動力!
增值自己 培養個人內在軟實力
3招煉成萬人like主管
英語的「子句」clause和「句子」sentence
更多

職場秘笈

7種職場要避免的行為
給準畢業生的求職意見
告別拖延!提升工作效率8式
更多
學生、校友及教師登入職員登入忘記密碼忘記使用者名稱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