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SPACE 職場快訊 - 三月號 2022

HKU SPACE Alumni
HKU SPACE Alumni
在家工作做到頹?五招幫你Refresh 趕走慣性拖延
五招幫你Refresh
 

在家工作做到頹?
五招幫你Refresh 趕走慣性拖延

「返工時間變得彈性,反而無咗衝勁,鍾意將工作拖住黎做」
「返工同收工界線變得模糊,連瞓覺都冇離開咗工作嘅感覺」…
在家工作變成常態後,你都有以上的情況嗎?做到以下五點,要踢走拖延症無難道,你的生活從此煥然一新!

1. 「52:17」高效工作法

在家工作意味着有更彈性的工作時間和舒適的工作環境,但沒有固定的辦公時間,加上周遭的事物可能令你分心,反而會拖慢了工作進度。要改善以上情況,可以先制定適合自己的日常工作流程,例如「52:17」的工作方法,即每工作52分鐘便休息17分鐘,適當地分配工作和休息時間,有助你在辦公時間內集中完成工作。加上,掌握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的技巧,自然可以成為高效工作者。如果你做事習慣拖拖拉拉,可參考十個戰勝拖延症的方法,輕鬆啟動新習慣,工作自然事半功倍。

2. 將「居家抗疫期」變成「自我增值期」

抗疫期間,許多人因為擔心疫情而選擇長期留在家中,加上活動暫停、面授課堂延期,似乎限制了增值自己的機會。其實現時要在網上自我增值並無難道,你可以透過不同途徑在虛擬環境中增加工作經驗,就算足不出戶都能輕鬆豐富你的個人履歷。另外,亦可以自我學習六個Digital Skills以增加工作技能、提升競爭力。透過以上方法,在疫情之下都可以持續學習,無時無刻都可自我增值。

3. 壓力爆煲點算好?

在家工作很容易令上下班的界線模糊化, 令你感覺就如同時時刻刻都在工作,無疑會形成壓力。所以要經常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可先從五個問題留意工作倦怠的徵狀,避免出現工作過勞的情況。適當安排休息時間,休息時讓自己處於一個完全放鬆的狀態,亦有助釋放壓力。另外,長時間留在家中工作,零社交的工作環境很容易令人出現職場孤獨感,負面情緒可能接踵而來。學習接受及過渡負面情緒是管理情緒的最有效方法,長遠亦有助提升抗壓力,心情自然豁然開朗。

4. 面試新形態你掌握到未?

受疫情影響,不少公司已透過視像面試的形式聘請新員工。如果你正處於求職階段,可透過四個方法在虛擬面試前裝備好自己,充足的準備有助你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在面試前亦可先了解虛擬面試的DOs and DON'Ts,在面試時就有更佳的表現,自然能百戰百勝,在疫情下都能成功轉工。

5. 缺少以下職場技能 隨時比人落後好幾倍

疫情持續,在招聘面試、召開會議或與客戶會面時,不少公司已將以往的面見形式改為視像會面。虛擬會面已成為職場新常態,愈趨普遍。操作Zoom、Microsoft Teams等,已成為不可缺少的職場技能,參考五個Zoom的入門指南及學識Microsoft Teams的四個基本功能。時刻與時並進,就算面對再多的新轉變,在求職時或職場上都能輕鬆取勝。

如果你有朋友未成為 HKU SPACE學生或校友,又想瀏覽 Career SPACE的精彩內容,現在有機會了!立即登記並取得 Career SPACE半年帳戶*,享用 Career SPACE各項功能!

*學生或校友請使用學生或校友編號登入。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areerspace@hkuspace.hku.hk

更多
學生、校友及教師登入 職員登入 忘記密碼 忘記使用者名稱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