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SPACE 職場快訊 - 七月號 2023

如閣下未能閱讀此電郵,請按此處
If you cannot read the following message, please click here.

HKU SPACE Alumni
HKU SPACE Alumni
職場情報 一網打盡!Career SPACE是匯聚全球不同行業市場動向、工作職位和求職技巧的一站式網上平台,收錄精彩文章及影片多達五千以上,內容包羅萬有,涵蓋履歷表製作、求職信撰寫、面試模擬器及能力傾向測試等就業準備,亦有職場文化及抗壓能力等課題,助你裝備好自己。立即登入,掌握最新行業發展趨勢,走在市場前端。
提升關鍵技能
 

從理論到實踐 成功創業的關鍵步驟

 


相信很多香港「打工仔」都曾經想過創業一償老闆夢,實現自己的抱負和理想。然而,除了熱情和創意之外,創業更需要周詳的計劃和實踐。或許Steve Jobs、Elon Musk、Jeff Bezos等知名企業家的勵志故事非常吸引,但如果以為盲目跟隨別人就能成功的話,分分鐘墜入倖存者偏差的陷阱。

1. 停一停、諗一諗:你適合創業嗎?

在日新月異,不斷變更的商業環境之下,沒有人能肯定自己適不適合創業,能否承受與面對風險和不確定性。不過,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絕對不會因為眼前短暫的虧損而忽略日後的收益,而是會從危機當中尋找轉機 —「撥霧尋徑」。

羅馬並非一日就能建成,創業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在創業的過程更不會一帆風順,而是一個挑戰性的過程。所以在行動之前,你應該先深思熟慮:我是否具備創業所需要的關鍵能力?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讓公司穩步上揚,一步一腳印地走得更遠。

2. 拓闊視野 了解不同的商業模式

在準備創業之前,你應該要了解甚麼商業模式是符合自己的企業。選擇獨自創立公司、與合夥人共同創業,甚至是特許經營,每一種模式都有其特色及風險。萬事起頭難,要邁出成功的一步,一定需要仔細權衡各種模式的優劣,謹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營運模式。

除了商業模式之外,學習本地不同的創業個案同樣有助增廣見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蕪存菁,吸收他人的成功的元素作為自己的養份。例如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的網店,又或者是因疫情而崛起的自助便當外賣店,都是順應今時今日商業模式轉換下的產物,值得參考。

3. 如何找到天使投資者 獲得創業資金?

在創業初期階段,企業需要足夠的資金來擴展業務和維持日常開支。因此,找到生意收入之外的額外資金來源支持是十分重要的,而籌集資金的方法亦因行業而異。 

如果你是打算大展拳腳,開設一間如創新科技等需要大量資金的公司。不妨參考其他企業家尋找投資者的方法,例如天使投資及創業投資。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誠意,以獲得投資者的青睞,實現互惠互利的雙贏。

但如果你是初嘗創業,又或者是打算小本經營的話,可以嘗試以眾籌形式籌集資金,積少成多。獲得資金後也要注意審慎理財,量入為出。如何好好運用眾籌而來的資金,將會是決定企業能否走得長遠的重點。

4. 避開常見創業陷阱 穩步發展

許多企業家都曾作出過一些錯誤決策例如過度擴張,現金流不充裕而導致企業的失敗。如果你正在籌備創業,又或者是已經開展業務的「新手老闆」,你就要小心以下6個創業常見的錯誤,以免陷入困境。

除了保持穩定的業務外,招攬人才與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也是極其重要。在業務尚未成熟的時候,態度積極而有能力的人才,往往是初創企業能夠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所以在招聘新員工的時候,理應避免挑選或重用這6種影響公司的員工,增添不必要的風險。

如果你有朋友未成為HKU SPACE的學生或校友,又想瀏覽Career SPACE各項精彩內容的話,現在有機會了!立即登記並取得Career SPACE 半年帳戶*,享用Career SPACE各項功能!


*學生或校友請使用學生或校友編號登入。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areerspace@hkuspace.hku.hk

更多
 

職場消息

我的社創儒家.「治國」篇
案例研究:高效企業文化助聯想實現遠大理想
6種建立企業學習文化的方法
更多
學生、校友及教師登入 職員登入 忘記密碼 忘記使用者名稱及密碼